2014暑期韓國儒家文化探索之旅

中國語文科於8月5日至11日舉辦為期七天的「暑期韓國儒家文化探索之旅」,由莊如欣老師及江楠老師帶領25名學生前往首爾、安東及慶州。

中國儒家思想遠源流長,附近亞洲國家亦深受儒家思想的薰陶,安東則是韓國保存儒家文化最完整的地方。同學分別參觀了安東河回村、安東民俗博物館,感受儒家思想如何融入及體現在平常百姓的生活中。他們更有機會一嘗當地古時祭祖時的膳食,學生亦到慶州參觀了佛國寺,當地的建築亦充分展現了儒家天、人、地的思想。

與此同時,同學亦能從中體驗了韓國文化,如韓紙、書法、傳統武術、韓國年糕、傳統手工藝等,透過比對中韓文化,他們更能了儒家思想如何傳入韓國及以不同的形式展現。除了學習外,同學亦品嘗了不同的地道美食,走訪首爾著名旅點。

在行程的第五及六天,同學入住當地寄住家庭,親身感受儒家思想中重仁、重禮的精神,結識新朋友。雖然只相處了一天,他們已與其寄住家庭成員打成一片,相處融洽,實在是難能可貴的經驗。

七天六夜的中韓交流之旅,見證儒家思想博通古今,擴闊學生眼界,裨益殊深。